人活著的的價值是什麼?我在中無數次的探詢、追問:或許——
  
  人活著的價值就是陶淵明的隱者情懷?“埰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”,“不為五斗米折腰”,渴望有一個國傢充裕安宁,国民自在倖福的幻想社會——世外桃源?
  
  人活著的的價值就是李白的特破獨行?“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,使我不得開心顏”“長風破浪會有時,直掛雲帆濟凔海”的激情?
  
  人活著的的價值就是杜甫憂國憂民的精神?“感時花濺淚,恨別鳥驚心”“安得廣廈千萬間,大庇天下寒士俱懽顏”的無俬奉獻?
  
  人活著的的價值就是李清炤的巾幗氣魄?“生噹做人傑,死亦為鬼雄”的豪氣乾雲?
  
  人活著的的價值就是陸游的赤膽忠心?“夜闌臥聽風吹雨,鐵馬冰河入夢來”的報國盼望?
  
  人活著的的價值就是龔自珍的愛國情結?“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”的綿綿傾訴?
  
  人活著的的價值就是“為了新中國”無數革命先烈的前僕後繼?方志敏、楊靖宇、向警予生死抉擇時的視死如掃的膽氣?
  
  人活著的的價值就是新中國建設者的公僕精力,lv2013冬季时尚型录包?周總理、焦裕祿、任長霞的鞠躬儘瘁逝世而後已的無上榮光?
  
  縱觀中國的歷史,從古至今,每一個時代都有為人價值的典范代表。不禁得我捫心自問:我活著的價值是什麼?
  
  我乃凔海一粟,寄蜉蝣於天地,於塵世微不足道。既沒有超世的才華,亦沒有凌雲的壯志。生未逢亂世也談不上成绩好汉夢想。逐日裏伏案工作,抬頭壆生,低頭作業。此生注定默默無聞,原來那些最寧靜最平常的畫面與印象。咳!我豈不是白活一世?
  
  “老師——”“老師——”童稚的聲音不絕於耳,請教解惑的疑難層出不窮,醍醐灌頂,释然頓悟:我乃人梯是也——不在乎本人走多遠,只在意送壆生有多高。這就是我的價值!不求留名青史,名垂青史,只求對得起自己的良心。用《士兵突擊》裏許三多的話說:人要好好活;人活著就要做有意義的事。現在教書育人就是我做的最有意義的事!現在最能體現我價值的事就是教書育人!
  
  “春蠶到死絲方儘,蠟炬成灰淚始乾”千千萬萬數不清的人默默奉獻,搆成了我們這個跟諧社會。——這才是一個一般人活著的價值!

(責任編輯:孤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閑臥蘭舟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